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

《忠孝公園42》

那是我上班後的第四十二天。


* * * * *


辦公室最後一盞燈熄滅後,嗯,今天又是我最晚下班了。也許是剛踏入社會想求個好表現,也許是不想回到空蕩房間面對一個人的空白,也或許是享受一個人高度集中精神工作的樂趣,總之每天都有矛盾錯綜的理由,讓自己最後離開辦公室。


離開大樓大門口,九點二十分,手中的錶提醒著我,該回去了。回去前,我總習慣在公司樓下便利商店買瓶綠茶,坐在機車,啜飲。只是剛剛買完綠茶後,才發現今天上班是搭乘捷運,因此除了暗地裡給自己一個耍笨的表情外,也只好往附近小公園尋找供休憩的板凳。


窮極無聊如我,坐在板凳盯著路上來往的女孩,猜想她們的當下目的,我的行為並沒有什麼理由,只是習慣。視線緩移不經意間,公園另一端,有一個女子,坐在我斜角對面的板凳上,穿著深色牛仔褲搭上桃紅色棉質上衣,長髮綁著馬尾。之所以吸引我目光是因為,她對著他手裡的行動電話傻笑,同時與手機圈圍出隔絕外界的境地,而我就是像是觀看電視節目一樣,瀏覽節目上演。


盯了十幾分鐘,那女孩似乎傳了今天最後一封簡訊似的,掛著笑容,帶著有點輕盈躍動的腳步,往新生南路走去。


等她離去後,我笑了一笑,就直接往捷運站走去。我想,這是今天最後一場表演,在我每天固定煩悶生活中,唯一沒有重覆上映的劇碼,畢竟錯過後,就不再上映。


今天是我上班後第四十二天。


* * * * * *


又有同事要離職了,雖然沒什麼交情,不過總會在心中造成很大的漣漪。整個人像是質疑自己一般,動搖著。大家相約著下班後聚會,要為離職同事祝福一番,當然我不是邀約名單裡的人,唯一能做的事,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。落寞,難免吧。這樣也好,總算可以告別我白天宛如麻雀般聒噪形象,安靜地跟自己相處。


九點三十分,比昨天晚了十分鐘,我離開了公司,轉進便利商店,重覆著每天回家前的動作。往摩托車方向走去時,瞥見公園裡熟悉的身影,我笑了一下,那不就是昨天那個傻笑的女孩嗎?難得,今天劇碼是相同演員擔綱演出。想當然爾,我轉向公園,坐在她斜對面板凳上,喝著綠茶,準備欣賞接下來的劇碼。


不過那女子今天似乎好像是在等人,眼神有點漫不經心,雙手扶在板凳上,低著頭,相較於昨天的傻笑樣,今晚她微微漾起的笑容,有種淘氣,有種靦腆,或許這一切只是我主觀的闡釋。


她看了手中的錶,緩緩地將包包收拾好,拿著一瓶飲料,起身往新生南路走去。

九點四十二分。

「明天她還會在嗎?」

我搖搖頭,笑了一下。

* * * * * * *

今晚我刻意比平常早一點離開公司,所謂早一點,也只是早了二十分鐘。買了綠茶,坐在相同板凳上,等待著今晚的戲劇上映。想想,我還真像是無聊到極點的上班族,不僅沒有女朋友,連隻狗也沒有,唉。


慢慢地,有個身著白色洋裝的女子從隔壁巷口走了出來,身影很熟悉。


「是她ㄝ~~!!」心裡像是發現什麼新奇玩意般驚喜。


她緩緩地走到相同位置上坐了下來,從包包取出手機,看了一看,就又收回去。接著若有所思的低著頭,喝著手上的飲料。而我呢,就這樣一直看著她,當然啦,當她眼神往我這附近飄時,我就會佯裝看著捷運站出口,害怕眼神交會,被誤認為是色狼。


終於她起身了,不過這次她忽然伸了懶腰,似乎要打起精神。我先是傻眼,一個美麗動人穿著洋裝的美女,這樣動作,似乎太大了,然後我微微竊笑了一下,這樣的女子,成熟韻味中卻有種稚氣未脫感覺,實在可愛。


於是當她離去時,我仍然回味一下剛才情景,笑一笑,才轉身離開。


「明天她還會來吧?」



* * * * * * *

接連幾天,我都會固定時間於相同地點看著同一個女子不一樣的每一天。一切很自然又很忽然,我的生命好像多了點意義,枯燥生活裡多了些姿彩,開始期待每一個早晨,期待每一個夜晚,期待每一次見到她的時候。這樣感覺像是…


第一次寫情書給心儀的女同學,第一次送花給讓我心動的外文系女孩,第一次吻著躲在我懷裡的女朋友,第一次…


喜歡……


就這樣,我陷入一種自己塑造的虛構世界,《村上春樹:百分百女孩》相似的腳本。


也許,曾經,自從,直到,終於…


她的一笑一顰,逐漸,逐漸滲入我的腦海,摻混著全身血液;她的一舉一動,慢慢地,慢慢地牽引著我的情感,勾連著每一秒的思緒,戒不掉,我上了癮。


上癮,有點矯情的詞彙,對我而言。



* * * * * * *



依舊,我從便利商店裡買了綠茶,坐在板凳上,遠遠望著。女主角當然也依舊,依舊美麗而令我心動。


每一晚我都會想著,是否她也察覺每晚都有個熟悉的陌生人,在望著她呢?假如她察覺了,會不會覺得我是不懷好意的陌生男子?如果哪一天能跟她說話,我又該說什麼呢?所有的疑問都像是針劑,施打後都會產生焦慮心跳加速般的副作用。只是這些針劑的效應是什麼呢?我不知道。


慢慢,一個高佻男子身著深藍色襯衫搭著黑色牛仔褲,襯衫解開領口以下兩個扣子,露出胸口與黑色皮繩銀製項鍊,就這樣接近了她。她抬頭看著那男子,起了身,漾著笑,雀躍著,眼裡溢出幸福,周圍空氣泛起了漣漪,一陣一陣襲來,感染。


她緊緊抱著他。緊緊著。


停格。


喝完最後一口綠茶,沉默半晌,輕輕哼著。原來複雜糾葛的思緒,可以這樣,很沉靜,沉靜。


該回家了。


今天是我遇見她的第四十二天。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習慣不是一天能改變的。我仍然最晚從辦公室離開,還是一樣從便利商店買綠茶,也是坐在相同板凳上,可能還多了一點點,失落。每一天她總是在公園裡等著他。而我試著接受我只是觀眾的事實。起碼,她看起來很幸福,這是唯一我覺得故事情節裡最美安排。



羨慕?


我泛起了微笑,繼續喝著,每一口,每一天。

* * * * *

有那麼一晚,他和她似乎起了爭執,她用質疑的眼神望著他,嘴角失去了平日幸福曲線,他用雙手捧著她的臉,試圖安撫她,她用力推開了他,他仍嘗試幾遍,溝通無效之後,他用一種無可奈何的表情回應著她,轉身離去,頭也沒回。她眼睜睜看著,好像有些東西在她眼框裡,漾著。


她無力地癱坐在板凳上,低著頭,握著雙手,眼神茫然。



我很想過去跟她說些什麼,只是那不是個適合的時刻,我選擇了靜靜陪她,在公園的另一端。而這僅是我能做的。


十一點四十二分,她離去,眼淚始終沒滴落,依舊往新生南路走去。


無力感,蔓延,蔓延著。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從那天他離去後,她甜美的笑容,也被他帶走。我再也沒見她笑過。


在那之後,她總是坐在板凳上發呆,眉頭深鎖,眼神顯得空洞,手裡緊握著手機。


我想她也許在等他的電話吧。無力感還在蔓延,畢竟我對這場戲,入迷太深。



就那麼一晚,她終於痛哭失聲。哽咽聲裡試圖壓抑傷痛潰堤,手摀者臉阻止淚水滑落,也阻止與路人異樣眼光接觸。


決定了



硬是吞下最後一口綠茶,忐忑不安,起身,走向公園另一端。


緊張,遺忘,那瞬間,我懷疑我到底叫什麼名字,想不起來。


周圍空氣像是凝結一般,靜謐,每踏一步像是劃出陣陣漣漪,回傳著她悲泣的訊息。幾秒光陰遂化成十億光年距離。


就這樣,是的就這樣,我站在她的面前。哭,而她依然哽咽啜泣。


我緩緩伸出了手,緩緩地,將手裡的面紙,遞了出去。


對於我突如其來遞面紙的舉止,她並沒有理睬,哭,她依舊痛哭著。


緊繃,時間停滯,僵持。


十秒像是十年般漫長。原有焦躁情緒與亂竄思慮,止息,連同呼吸。



「走開!!!!」,她聲嘶力竭地喊出這一句話。


「對不起…..」,像是反射動作地回覆著她。


果然,其實是我脫離了現實世界。一股強烈引力,硬生生將我從宇宙另一端世界,拉回。殘酷。難過。冰冷。變了樣。



我輕輕地將面紙放在她白色碎花裙上,「對不起」,我補上了這句話。


轉身離開。我以為會有什麼想法,怨對或是責難,沒有,都沒有。空白一片,只有「對不起」三個字縈繞著腦海,縈繞。究竟發生什麼,想不起來,如同我遺忘我的名字。



回家,只知道該回家了。


* * * * * *



今晚我想逃避那尷尬時段,可是在我思索這問題時,習慣動作,已經使我坐在相同板凳上。


這一次我低著頭,對於昨夜印象,有點模糊不真實,總以為那時候自己應該溶解成粉末,被風吹散,真的很不真實。這段期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,不知道,一切像是一團迷霧。


今晚,她沒有來,第一次。



九點四十二分。


* * * * * * *

從那天晚上之後,其實我再也沒見過她了。我還是習慣坐在公園板凳上,喝著綠茶。我反覆玩味著我和她的第一次對談。「也許她是要傷心痛苦離開才說那句話」,「也許只是難過的一時氣話」,「也許我應該繼續安慰她」……。「會不會她也在找我」,「會不會我跟她總是錯過時間」,「會不會她留下什麼訊息」……腦子都是疑問與不切實際的幻想。


這些日子,我可能都在期待她出現吧,才會有太多也許與會不會出現在我每一個疑問句裡。現實世界,人們似乎不怎麼容許違背某種常理的行為,疏離吧,我唯一所能解釋的。



城市夜裡喧囂,此刻,她應該在某個角落,繼續她的人生吧。希望她一切都好。


泛起微笑,是我每天離開回憶,最後收尾的動作,習慣了。

我想我依然是個窮極無聊的上班族吧,相似故事,應該真實地持續在城市哪個角落上演著吧。


今天是我鼓起勇氣跟她說話後的第四十二天。


今天也是最後一次見到她的第四十二天。


今天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。




九點四十二分。

沒有留言: